【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驻村工作队:直播电商拓销路 消费帮扶促振兴

来源:驻村工作队 时间:2023-12-06 编辑:董玮佳

为了充分展示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和专业优势在助力依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为依安县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我校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直播电商拓销路,消费帮扶促振兴”活动。《黑龙江日报》、黑龙江新闻网、新浪、网易、百度等多家媒体对我校驻村工作队工作成果成效进行关注报道。

党建引领,数商兴农。我校驻依安县新发乡福来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科研处副处长李建军教授带领工作队队员张林和李英东坚持党建引领“数商兴农”,与依安县电子商务办公室全体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依安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举办依安县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李建军通过撰写《依安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研究报告,引导依安县电商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优势。工作队通过电商赋能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城乡农产品上行、工业品下行流通渠道,促进县域商业体系转型升级,培育乡村电商人才,提升农民创业内生动力,助力农民实现二次增收,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依安县在省商务厅组织的黑龙江省名县优品系列活动中荣获龙江电商发展卓越贡献区县奖。

直播电商,消费帮扶。驻村工作队坚持带领全村发展“短视频+直播带货”农村电商新模式,积极参加各类展会直播活动。在第三十二届哈洽会和依安县“爱心助农”商贸集市直播周活动期间,学校驻村工作队通过线上直播等方式,围绕依安县风土人情、供销系统、名优农产品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并对“521+N驻村联盟”的系列豆制品等10多种特色农产品进行了重点推介,累计销售助农产品5.6万元。

驻村工作队通过直播电商和商大帮农助农直销群帮助多个脱贫户销售大鹅50余只、鲜食玉米500斤、大葱6600斤、南瓜240斤,实现增收25000多元。徐才等脱贫户加工的土豆干、豆角丝等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价格每斤比市场高1元,人均实现增收200余元,他们一再表示明年一定要再多加工土豆干和豆角丝,请工作队通过电商平台帮助销售。

下一步,我校驻村工作队也将继续发挥驻村干部自身专业优势,不断创新消费帮扶新模式,宣传推广依安县有机特色农产品,推动我校“鹅预制菜”等科技成果在依安县转化落地,为依安县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献智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