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改革开放45周年】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来源:《100个改革开放精彩瞬间》 时间:2023-05-30 编辑:余波;潘致君

2017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这使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反腐败一直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

江西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拾阶而上,大型花岗岩浮雕上方,“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红色大字道劲有力。中央机关反贪污浪费斗争的总结、最高特别法庭审判熊仙璧的判决书……“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室里,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无声地述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上断腕的勇气,作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硬仗的战略决断,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取得成效之大有目共睹。

“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状态。”2015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年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但是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2017年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从处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习近平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分析判断实事求是、鼓舞人心。

曾几何时,西方总有人利用腐败问题对我国的政治制度说三道四。近几年很多外媒评论则说,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国内“打虎”“拍蝇”,国际“天网”“猎狐”。随着一批潜逃海外多年的贪腐分子归案,中国反腐用有力的行动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出逃不是出路,海外决不是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管腐败分子跑到哪里、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绳之以法。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这是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认识上的清醒是政治决断的前提。对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和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党的最高领导层这种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决心,是反腐败斗争能够取得成效并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关键所在。2021年6月,中央纪委负责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九年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了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

此外,我们党更加注重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体制障碍和制度漏洞;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把那些经过实践检验、必须长期坚持的上升为制度规定,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化下来。制定和修订了100 余部党内法规,基本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就是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回归初心的过程。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未有穷期。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扩大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在历史性赶考中不断向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