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教师获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来源:校工会 时间:2023-04-25 编辑:董玮佳

4月20日-24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华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外语学院教师史妍妍代表黑龙江省参加文科组决赛,并荣获三等奖,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赛前送行会上,副校长王巍、教务处处长徐耀群、工会常务副主席周鸿武为即将赴京参赛的史妍妍作了专项辅导,并代表学校预祝她取得优异成绩,勉励她放松心态、轻装上阵,赛出自己的最好状态。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已经成为参与面最广、学科门类最全、组织规模最大的全国性高水平教学类竞赛,被纳入全国总工会“十四五”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自2012年以来,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竞赛高校参赛率达到60%,参赛选手在全国1800多所高校的近50万名青年教师中层层比拼而出,最终来自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1所学校的158名选手进入决赛。竞赛设置文科、理科、工科、医科、思想政治课专项5个专业组别。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要求每名选手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6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PPT。决赛阶段,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一个教学节段,进行模拟课堂教学并撰写教学反思。7名评委对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分别打分。为突出课堂德育,落实课程思政,竞赛将“立德树人”内容纳入评分要素,作为评委打分的重要标准之一。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和教师竞赛活动,实现培训与教学融合,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等竞赛,建立健全教学团队、学院、学校三级比赛组织体系,精心策划专家指导培训、教师经验分享等活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引导教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锤炼教学基本功、潜心教书育人,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和教学创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