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丨顶层设计绘蓝图 共研共建创新篇——哈尔滨商业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

来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4-03-20 编辑:王梁

一直以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这一立德树人工作的创新理念持续发力,不断加强全省重点马院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为引领和促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撑,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

undefined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我校与哈尔滨市松北区教育局于2020年9月合作创建了全省首家高校与地方教育行政机构共建的基地——“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为推动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平台。经过3年的发展建设,学校于2023年获批为“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成员单位,依托“黑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和“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两个平台,明确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循序渐进整合课程体系,全面提升思政育人实效”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目标原则与建设思路,秉持“多元一体、深耕细作、有机结合、务求实效”的建设理念,统筹持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健全机制体制,制定“六个一体化”建设行动计划等具体举措,在实践中努力探求各学段思政课循序渐进的“接结点”、螺旋上升的“拔高点”、立德树人的“落脚点”,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undefined

一、加强顶层设计绘就一体化建设蓝图

由哈尔滨商业大学牵头、各参与单位负责人参加,共同组建了“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联盟委员会”;制定了《哈尔滨市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案》;实施了“课程体系一体化、教材体系一体化、教师队伍一体化、人才培养一体化、教学活动一体化、理论研究一体化”建设“六个一”行动计划。通过健全完善运行机制,为一体化建设的整体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undefined

undefined

二、广泛交流研讨营造一体化建设氛围

围绕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组织开展了系列调研座谈。来自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市第十中学、呼兰区顺迈小学、呼兰一中等区内学校的思政课教师,围绕如何整体构建思政育人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研讨交流,营造了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良好氛围。现已完成了“以党史为核心的四史教育”“法治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三大模块一体化教学设计。同时,以平台基地建设为依托,学校不断加强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研究,组建教学研究团队,完成教育部专项课题1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1项,获批厅级项目9项、校级教改课题7项、院级课题3项,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undefined

undefined

三、“手拉手”牵动完善一体化建设机制

按照各学段分头备课、现场示范教学或说课、集体研讨交流、形成经验总结材料等环节,常态化组织开展全学段参与的“手拉手”集体备课、说课活动。以教材为依据,系统梳理了不同学段思政课程中的交叉共性知识体系。将专题式集体备课作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抓手,集体备课以哈尔滨商业大学教授、各中小学参加国家教学比赛并获奖的教师为主力,带领各自教学团队由点到面,手拉手接续完成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的“大拼图”。以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集体备课为例,小学阶段通过讲好党史故事激发学生爱党情怀,中学阶段通过史实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大学阶段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逻辑,精准设定了各学段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实现各模块教学融汇贯通、有效衔接。

四、跨学段讲授突出一体化建设实效

我校思政课教师走进松北区中小学开展了“跟着教授学党史”系列讲座,讲授了《百年大党恰青春》《三次伟大历史飞跃》《法治中国建设》等专题。学校接待哈尔滨长江商贸学校师生到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的模拟法庭参加“沉浸式”法治公开课,以模拟法庭+交流分享的形式开展特色教学活动。哈尔滨新区现代高中师生来到我校诚信文化研学馆开展“立字为据 诚信在兹”主题研学活动,授课教师通过馆内收藏的一系列商业票据、广告、合同等展示品,向同学们讲述着其中的诚信故事。开放性一体化的思政课堂将集体备课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各学段思政课教师普遍反映跨学段讲授为广大教师在系列主题互通共研、教学艺术互鉴共赏、育人效果互承共进等方面提供了更为宽广的成长空间。

undefined

undefined

学校立足商科办学特色,打造以“红色文化”和“诚信文化”两大主题实践研学品牌,以道德观念涵养价值理念、坚定理想信念,拓宽一体化实践研学共建渠道。2023年9月15日,哈尔滨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成员”单位,包括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哈尔滨新区第四小学、哈尔滨新区风华学校等多所中小学的20余位教师,共同参加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红色文化”和“诚信文化”实践游。教师们通过参观哈尔滨商业大学“伟人印象”摄影作品展览馆、诚信文化广场、诚信文化长廊、“龙江老字号”文化街、红色文化VR体验馆等展区,围绕实践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学,为讲好“诚信”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积累了鲜活的教学资源。

undefined

undefined

近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积极构建内容方法有梯度、资源供给有区分、主体互动相融合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育体系,实现了从宏观着眼,顶层设计站位有“高”度;从微观着手,教学设计要“细”致;以专题为点,建设措施有“实”效的建设经验,其建设成果先后被“央广网”“中国青年网”“中新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网”“哈尔滨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为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undefined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下一步,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将与基础教育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建设优势,注重凝炼亮点特色,形成系列课程体系建设成果,为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贡献商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