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丨校领导讲听思政课 筑牢育人主阵地

来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4-03-18 编辑:王梁

【开篇】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全力推动思政课改革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守正创新,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着力打造有质量、高水平、有温度的思政“金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总结五年来学校在思政课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校园新闻网推出专栏,以飨读者。

 

从建党百年时的《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到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时的《感悟冬奥会中的青春力量 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到70年校庆的《回眸展望七十年 做新时代奋斗的商大人 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再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奋斗成才观 奋力跑出中国青年的最好成绩》,校党委书记通过易班平台向全校师生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undefined

(图:校党委书记孙先民通过易班平台讲授“开学第一课”)

 

整体谋划、全盘布局,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

一直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校领导定期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调研,了解学院在思政课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undefined

(图:校领导及相关责任部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全省重点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情况)

 

启智润心、培根铸魂,校领导讲思政课

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听课讲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至少讲授4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其他校领导每学期至少讲授2个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校领导们以系统讲授与问题导学相结合、以国情分析与全球比较相结合、以国家战略与校本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采用探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深刻阐述学校“大商铸才、大雅育人、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育人理念,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自觉担当起强国复兴的时代使命。

undefined

(图:校领导深入班级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

 

倾情指导、重点帮扶,校领导听思政课

在每位校领导的听课记录本上,都记录着每节思政课的听课意见。校领导每学期深入课堂至少听1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思政课教学设计、案例运用、课堂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思政课教师成长。同时,校领导积极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先后参加“大学生讲思政课”“廉洁文化进课堂”等课堂实践教学展示汇报活动。五年来,校领导班子累计讲听思政课180余次,反馈教学指导意见70余条,有效地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

undefined

(图:校领导参加“廉洁文化进课堂——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汇报展示”活动)

校领导讲听思政课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建设“大思政课”的重要举措之一,已成为一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党委通过统筹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立足“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全力丰富“大思政课”内容供给,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让思政“金课”入脑入心。